新政学子参加“法治大讲堂”学习心得之系列篇(五)

作者:田佳贺 米億 沈妍日期:2021-12-29 07:29:09点击:1350

学习心得——21级法务1班田佳贺


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疆战略,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彰显我校“法”的特色,2021年12月19日上午,新疆政法学院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第四期“法治大讲堂”。本次讲堂十分有幸邀请到史学成博士,史学成博士向全校师生做了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专题讲座。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指行政机关必须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立,并依法取得和行使其行政权力,对其行政行为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的原则。依法行政也是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对政府活动的要求,是政治、经济及法治建设本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讲座上,史学成博士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依法行政的重要论述、我国依法行政的历史脉络和主要成就、我国依法行政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主要任务和举措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述。

这次讲座最让我受震撼的是依法行政的系统性,各部分之间相互联系、互相佐证,与齿轮一样严丝合缝。它仿佛一台巨大的织布机,将复杂艰巨的国家事务变得井井有条。依法行政的方略不仅高瞻远瞩而且又切实可行,是人民智慧的集中, 方略的实行分为6点要求和具体措施两个层面。6点要求——1、合法行政;2、合理行政;3、程序正当,公开行政管理内容,严格按照法定程序;4、高效便民;5、诚实守信;6、权责统一,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具体措施——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6点要求贯穿整个具体措施,是内核;具体措施又处处体现着6点要求,是具体措施。

对于系统性的震撼也是我来到大学以后最大的感触,大学的知识与高中差很多,学习环境和学习要求也是天翻地覆。变则通,不变则汰,大学与以前最大的区别,我认为在于自主性与系统性,它俩是统一的,自主性是系统性的要求,系统性是自主性的目标与外在表现。而自主性的前提是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这又与系统性相契合。通过此次的“法治大讲堂”,在学习中我将进一步把自主性与系统性相结合,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得体会——20级法律事务二班米億
 

韩非子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治强生于法,弱乱生于阿”。国家的强盛是因为法治的公平公正,使人民有法可依;而国家的纷乱衰弱则是因为执法的不公正。由此可以看出,只有依法治国,社会才会稳定,国家才会发展。法律的就像领头羊,领导着国家前进发展的方向;像引路灯,指引着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朝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前进!它的作用极其重要。

世界绚丽多彩,社会繁华多样。从出生到死亡,我们会有很多的选择与考验,在你还没成年时,父母为你遮风挡雨,父亲弯了腰,母亲白了双鬓;当你长大成年,与五湖四海的同学相接触时你会迷茫、不知所措;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你在学校迷茫时还有老师替你指明方向,不会犯错;可当你毕业,走向社会面临着人生的选择时,你又会如何决择。有些人选择了正确的道路,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有许多人不能明辨是非,读书不会读,毕业了也没有一个正当的工作,妄图赚些快钱!选择来钱快的行业,当然短时间能潇洒快活一阵子,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终究逃不掉法律的制裁......我们这些青少年学生,正ch处于价值观尚未形成的时候,最容易受到一些不明势力以及犯罪分子的蛊惑。我们应该以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丰富精神世界的食粮,来抵御外来的诱惑,建设良好的法治思维。为此,我们学校开办了一场内容丰富、营养价值高的大讲堂,为我们补能量、长见识,对我们法治观念的形成意义深远。

“法治大讲堂”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一个亮点。每个星期,学校都会为我们请来一些著名的专家,带来一场内容简洁、通俗易懂、理论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盛宴,鼓励我们加油学习,坚定了我们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新时代青年使命、不负祖国和人民的理想信念!

 废除人在法上,宣扬人在法下,是全世界人民之共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的推出,法治思想就像春天的一场风,吹走了严寒的冬天,唤醒了沉睡的大地。

通过老师的深情演讲,让我们知道了法律的好处,同时也让我联想到韩国著名电影——《熔炉》与《素媛》。里面的人民弱小、无能反抗,在权益被人侵害时,无处诉讼,无处申冤,民主、公平只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听着史老师讲课,想到这些事,不禁为电影人物流泪,为那些得不到保护的人感到难过。很庆幸,我生在中国,我们时刻受到法律的保护,可以在被侵犯到权益的时候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伸张正义。但也并非说我们的社会不存在负面问题。放眼社会,不乏食品参假、化学合成剂泛滥、企业法人偷税漏税、偷盗抢劫等行为,他们不仅破坏了法治,也践踏了自己的良知。随着法律的发展、执法力度的增强,他们终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法律,是最低的社会标准,是人们行为的准绳,很荣幸生在中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大学》《中庸》《孟子》《论语》随着我们的长大,耳濡目染之下我们懂得了君子的品行。很荣幸,我能成为学法的人,法律是幸福的保障。很荣幸我能成为新疆政法学院的一员,我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独特,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木舒克市,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是法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在未来,新疆政法学院将为南疆地区输入更多的政法人才,甚至为新疆地区筑牢一道法治的屏障。我们身为新疆政法学院的一份子,应该加强学习,突出自己的特色,强化专业能力,投入兵团法治建设的阵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心得体会——21级英语2班沈妍


2021年12月19日上午,新疆政法学院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第四期“法治大讲堂”,意在引导新疆政法学院全体师生爱国爱疆爱校,学法用法,懂法护法。

大千世界,五彩斑斓,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书声琅琅的洁净校园,欢声笑语的娱乐场所......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井然有序。所有这些有序的社会生活,都离不开法律的调节,法律,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安全。

法律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以规定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准则。

法治是宪法确定的重要原则,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依法治疆的重要性,依法治疆,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团结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主要措施,也是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重要途径。

新疆是盘棋,南疆是棋眼,作为南疆新疆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都应该秉承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坚定理念,将法治溶于心,践于行。

法无处不在,帮助青年养成良好的世界观;法不徇私情,帮助我们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法同行,让我们明白规律的重要性;与法同行,让我们感悟世间的千姿百态;与法同行,让我们感受正道的光芒普照;与法同行,让我们懂得岁月之美好,生命之宝贵;与法同行,让我们拥有灿烂辉煌的明天;与法同行,让我们摆脱冲动与鲁莽,拥有理智与稳重。愿我们都可以在法治的蓝天下健康成长,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栋梁之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守纪律,遵守法律,与法同行,与规律同行,学法、懂法、知法、守法。 

迢迢山河路,昭昭赤子心;昭昭赤子心,殷殷报国情。我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地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亲爱的祖国。时代是出卷人,而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就是答卷人。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因此,我们更要认真地学习法律来报效我们的祖国,护卫我们的魅力新疆。

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这盛世之中华!



校对:谢子良  安婷婷
审核:李孝光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