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我的“新政”

作者:萧亦日期:2022-01-01 12:27:14点击:1024

“我们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今日,目光所及,皆为华夏”。所以,感恩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度。

作为一所具有现代精神和意义的大学,自诞生之日起,新疆政法学院就被赋予了特殊使命和时代担当,地处南疆“棋眼”,打造南疆地区“安全岛”“桥头堡”,依法治疆、文化润疆,作为地处南疆地区的大学,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革命文化的主阵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典范。兵团独特的气质与文化,兵团人开拓进取、勇气、魄力构筑了新政发展的天地与舞台,成就了新政发展的气象与格局。

汉唐风格,大气磅礴,气象恢宏,包容开放,日月光影中,深沉诉说着对现代大学精神与理念的独特的定义阐释,立德树人,为国育人,塑造价值,传播思想,依法治疆,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依法治疆培养优秀的政法人才,突出政法特色的发展战略,是新时代赋予这所大学新的使命。

是的,新时代的新政,也是新政的新时代。

扬帆起航,2021年,我们一起踏上新征程。

2021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华诞之日,新疆政法学院成立了,这一天,已经庄严载入在新疆政法学院的发展史册上。

2021年,注定是新政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她的成长,共同见证了兵团速度,书写了一片荒芜之地建设一所大学的奇迹,作为新疆第一所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现代化大学,新政,不仅赓续了兵团的红色血脉,传承了兵团“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光荣传承,更传承了扎根南疆亘古不变的胡杨精神。

回望2021年,这一年,首开新局,来自于祖国各地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银龄“少年”、援疆干部相聚于此,共同见证新政的成长与进步。一条“润疆路”,连通了一所大学与一座公寓,更连通了一座城市与南疆广袤土地的希望与未来,文化润疆之路不断延伸,自信、从容、坚定。

回望2021年,这一年,学院学科建设不断推进完善,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学风校风已蔚然成风。全体师生携手奋进,砥砺前行,热爱校园的自豪感自心底油然而生,大家在平凡中坚守,在开拓中奋进,不骄不躁,踏实进取,“法治大讲堂”,传播法治思想,开拓师生知识视野,成为新政周末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全校师生与疆内外法治建设领域的大家对话、思想碰撞的平台;“四史”教育主题鲜明,让全校师生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的内涵与意义,成效斐然。

回望2021年,这一年,学院领导坚持谋长远之策,勇于拓展学院发展格局与思路,实施“走出去”战略,借鉴国内一流大学现代管理运行理念,与疆内外政法兄弟院校深入开展学科建设与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学院发展的舞台与空间,同时,积极争取规划建设用地,为新政明天的发展与前景目标谋长远之局。

回望2021年,这一年,大学课堂“思政”与思政“课堂”融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广大大学生朋友做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志气,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回望2021年,这一年,学院从严治校,严谨学风、积极向上的校风、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校园一片欣欣向荣,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广大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现代图书馆,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一直在守望,希望早日在这里安静的看书、思考,与先哲们、与大师进行时空的对话与交流。

回望2021年,这一年,不知不觉,我们早已融入到新政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来自于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有缘相聚在这里,我们骄傲,我们是“新政”人;我们庆幸,我们相遇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大家共同期待与想象,明年春暖花开时节,我们共同的新政校园,这里,必将是绿树阴阴,芳草萋萋,花的海洋。

新政,是年轻,是坚守,是包容,是自信,更是新时代之责任担当,更是复兴之路征程上“大国之重任”。

热爱新政,爱她的博大胸怀、磅薄大气,爱她的人文底蕴,关怀至爱。

祝福,“新政”,祝福,我的大学,祝福,我们共同即将在此安放的青春。

2021,即将过去;2022,我们来了。

   


                     (萧亦 文   2021年12月31日于新疆政法学院)

 


拍摄:李 鸣
校对:谢子良   安婷婷
审核:李孝光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