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学院举办2022年“依法治疆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者:日期:2022-07-31 12:12:36点击:1104

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忠实履行兵团新时代职责使命,为新疆培养合格政法人才、为依法治疆提供法律智库服务,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政法学院于7月20日举办了2022年“依法治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会议旨在从学术层面深入领会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赴新疆考察调研时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会、三个分论坛、圆桌座谈及闭幕式五个部分。
开幕式

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任长义、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新疆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建华主持。


图片

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任长义


任长义书记向各位参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新疆政法学院机构设置、师资招聘、专业设置、学生规模、远景规划等基本情况。任长义表示,新疆政法学院一年来的创建成果是各方努力奋斗奉献的结果,未来期盼与各疆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开创校际合作新局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建成“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学院而努力。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

马怀德校长录制了欢迎辞视频。马怀德强调,新疆政法学院在全国600多所开设法律专业的高校中是最年轻的,同时任务又是最艰巨的。研究依法治疆,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现行相关立法,要梳理反恐维稳方面法律法规,找出问题,特别是对地方立法加以改进和完善。第二个是完备执行现行法律体系,在新疆落实好总体安全观,落实到位还需要各部门努力,法律实施、执行需要一套完备的体制机制保障。第三是全面推进全民守法,提高法律意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图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

姚莉副校长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点任务的系统阐述和科学部署,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姚莉副校长还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提出与新疆政法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支持新疆政法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图片


应邀到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嘉宾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教授,北京校友会会长吴德桥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荣枢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丽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肖冰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何其生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马幸荣教授、党委委员岳书光副教授,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青松教授,塔里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负责人徐勇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讲师吕婷、阮建、陶建军。

主题报告会

主题报告会分别由新疆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建华作题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报告,副校长马召伟教授作题为“依法治疆的内涵理解及高校作用发挥”的报告,法学院教授、教育部援派银龄教师李鸣教授作题为“文化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报告。报告会由新疆政法学院校长助理祁欢教授主持。

图片
新疆政法学院副校长魏建华

魏建华介绍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背景;回顾了第一、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重点介绍了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最后就如何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不动摇,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铸牢全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做到“六个坚持、一个坚定”。

图片
新疆政法学院副校长马召伟

马召伟介绍了“依法治疆”的提出和发展并明确指出,依法治疆作为二十字治疆方针之首,是实现总目标的重要基石。依法治疆的主要内容就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最后马召伟副校长结合高校四大职能分析了新疆政法学院如何贯彻落实依法治疆。

图片
新疆政法学院银龄教师李鸣教授

李鸣分析了“文化认同”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含义;解释了文化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强调了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为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教授最后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中华民族大团结,增强文化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路径;文化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就是守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图片
主持人:祁欢
分论坛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青松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荣枢副教授分别主持了分论坛一“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研究”的上下半场。


图片
主持1:新疆大学王青松教授

图片
主持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荣枢副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线上)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依法治疆”的汇报中强调:“依法治疆存在内在逻辑,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依法治疆之魂,是依法治国在新疆地区的体现,通过依法治疆更好体现依法治国。”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栗峥教授(线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线上)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兵团建设的若干问题思考”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新疆,特别是兵团,这一中国特色治理,尤其具有提纲挈领的关键作用。”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教授(线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新疆国家反恐研究院博士后合作导师胡向阳教授在“大数据时代推进新疆反恐维稳问题思考”中强调:“反恐问题的长期性与复杂化要求我们坚持在反恐事业中采取常态化、体系化、法治化的建设,应急性的反恐进入到机制化、维稳化的新形势,反恐仍然是维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向阳教授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教(线上)在“行政合规建设问题”中指出:“合规问题在当前我国社会中已经形成一定风气,由企业合规到社会合规,再到全民合规,其中行政合规是合规体系建设中的总抓手。

图片
西南政法大学谭宗泽教授(线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龑教授(线上)在“中华民族的观念变迁和法治化进程”中介绍:“作为制度范畴的中国是指作为主权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入宪,从根本法的高度统一了主权国家与祖国,肯认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为国家认同奠定了宪法基础。”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张龑教授(线上)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研究院段阳伟讲师(线上)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研究”中指出,“反恐维稳应当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办事、人民至上三项原则,做好科学防控,提高治理能力。”

图片

西北政法大学段阳伟讲师(线上)

新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彤教授(线上)在“伊斯兰教中国化的法治路径研究”中强调:“对新疆来说,伊斯兰教中国化有多种路径,应当审视在法治化层面上,如何将伊斯兰教融入到我国法治化建设中。”

图片
新疆师范大学陈彤教授(线上)

犁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委员岳书光副教授和塔里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吕婷讲师分别主持了分论坛二《一带一路经济带核心区法律支撑研究》的上下半场。

图片
主持1:伊犁师范大学岳书光副教授

图片
主持2:塔里木大学吕婷讲师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丽英教授在“新疆与‘一带一路铁路运输相关的法律问题”发言中指出新疆地处“带一路”核心区位,应当积极借鉴吸收当前国际铁路运输中的创新做法。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张丽英教授

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经贸制裁风险与法律应对—以新疆核心区为视角”分享中提出改革建议:完善劳动执法监督检查的体制机制,防止遗漏出口加工区和外贸区的劳工问题,减少或消除“强迫劳动问题”对外贸的不利影响。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经贸活动时应对制裁的“三字经”是(说)理、(换)利、(秀)力。在签订合同及履行合同中,要严格审查,保证业务合规,排查敏感国家、地区以及政治敏感人,要建立起自身的“制裁名单”排查体系,做好客户背景调查。要审查货物原产地、目的地、制造商及最终用户等信息。

图片
复旦大学龚柏华教授

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教授(线上)在“中国民法典与依法治国”中强调:民法典通过对民法规则的完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法律秩序,也为法治政府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

图片
清华大学申卫星教授(线上)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研究员(线上)在“中国在南亚的利益诉求与挑战”中突出我国在南亚的诉求既包括稳定新疆、西藏地区,也要更好促进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点项目。

图片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胡仕胜研究员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杨忠孝教授(线上)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若干关系”中强调:涉外人才的培养应当重视国际视野与国内事业的结合,要注重人才培养与依法治国战略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社会关系中的重大变革相结合。

图片
华东政法大学杨忠孝教授(线上)

东南大学法学院肖冰教授在“需求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专业培养”中结合司法审判案例指出:涉外人才培养应当立足时代背景,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参与中提高我国治理能力,通过涉外人才的培养提升我国国际话语。

图片
东南大学肖冰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线上)在“国际形势新变化与新疆周边安全”的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呈现动荡情况,尽管如此,中国仍应着眼于全球治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人类社会的深刻思考和人文关怀。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李群英教授(线上)


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伊犁州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马幸荣教授和塔里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专业负责人徐勇副教授分别主持了分论坛三“依法开展涉疆对外斗争研究”的上下半场。

图片
主持1:伊犁师范大学马幸荣教授

图片
主持2:塔里木大学徐勇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在“美国涉疆经济制裁的认知与应对”中阐明:应对美国对我国进行的经济制裁,应当坚持企业市场重新布局,政府需要提供基本保障,也应基于此,完善我国劳动法、社会保障法。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何其生教授在“国际私法视野下美国涉疆经济制裁的法律适用问题”中指出:应当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反思单边体制,加大推进企业、产品走出去,中美两国需要合作,而非斗争;我国应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图片
北京大学何其生教授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辉教授(线上)在“美国涉疆制裁法的合法性及其应对”发言中,通过分析WTO的最惠国待遇与禁止实行数量限制原则的要求,强调美国的歧视做法违背了上述WTO原则,然而我国在行使诉权时可能面临WTO争端解决机制可预见性弱、政治性强,以及有效性保证低的问题。

图片

武汉大学张辉教授(线上)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杜涛教授(线上)在“追究跨国公司人权侵权诉讼—以新疆棉花事件为例”强调:我国应揭露西方国家的政治意图,提高中国人权状况,不给西方借口;大力宣传中国人权价值观,争夺话语权。加强中国法院的管辖权,对跨国公司追究违约法律责任。在《反外国制裁法》中增加相应条款,赋予中国企业索赔权。

图片
华东政法大学杜涛教授(线上)

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在《国际劳工标准的演变及我国相应预案分析—以新疆棉事件为切入》中指出:应对日益提高的劳工标准,我国应在国际层面致力于加入CPTPP以及其他劳工组织出台的国际公约,形成有执行力的劳工标准,在国内层面完善我国的劳动法律制度,企业做好合规体系建立,做好自证准备。

图片
上海大学李本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线上)在《为什么要重视人权法学的教育与研究》中建议各高校应当加大对人权法学教育的研究:增加相关必修课程、建立人权研究机构,专门从事人权教育与智库研究,开展广泛的人权宣传和教育培训。

中国政法大学张伟教授(线上)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线上)在“外国非政府机构参与对新疆产品‘制裁’时我们的因应”主题发言中指出,《反外国制裁法》对外国非政府实体产生拘束力需要上述实体在我国具有商业实体或重大利益,我国应当与美国做到斗而不破,防止出现中美脱钩带来的困境,应发展两国间经贸关系来对抗制裁和反制措施。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孔庆江教授(线上)
圆桌座谈

圆桌座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主持,龚柏华教授、何其生教授、马幸荣教授、王青松教授、徐勇副教授参加了这次座谈。


图片

韩立余教授分别向疆内、疆外学者提问: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疆现在的形势?研究新疆问题,疆内学者有哪些经验?疆外学者能起到什么作用?韩立余教授总结道,中国要对世界讲好故事,新疆人也要向新疆之外的人讲好新疆故事。疆内高校法学学者则担负着向疆外听众、观众宣传新疆的政策、法律变化的任务。

何其生教授表示,新疆是个热点,也是个聚焦点,不管是人权、反分裂,而且是长期特别复杂的聚焦点,涉及政治、经济、外交,还有民族问题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要把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立法、执法都有大有可为的空间。疆内、疆外学者、师生应该广泛沟通、交流和相互学习。

龚柏华教授回答了如何研究运用国际经贸规则来应对美国单边制裁问题,观点是第一,跟美国人斗争最好方法是跟美国人讲美国法;第二,既要斗争又要合作;第三有机会不要放弃。总之,发展是硬道理,新疆发展最终要靠发展经济。龚柏华教授通过解析“赢”字组成来解读我们如何“赢”得最终胜利,亡,指危机意识;口,指对内有沟通交流问题,对外也有交流问题;月,指需要时间;贝,指物质基础;凡,指平常心,不要让人带乱了方寸。

参加圆桌座谈的学者一致认为,依法治疆建设是一项事关国家战略全局的系统工程,需要更加注重其区域性和整体性;要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疆。本次学术研讨会研究和交流成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构建依法治疆法律体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对新疆和新疆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闭幕式
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任长义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就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新疆政法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学术贡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任长义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十分具有教育和启发意义,增强了做好“依法治疆”课题研究以及办好新疆政法学院的信心。然而,“依法治疆”理论与实践研究还只是刚刚破题,还需要我们加强长板、补足短板,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好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疆的研究和实践。研讨会三个分论坛的主题《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研究》《一带一路经济带核心区法律支撑研究》《依法开展涉疆对外斗争研究》,目前都是新疆自治区、兵团和党中央急需研究的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意义,更对我们国家和民族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还需要更深层次的研究。任长义表示,这次研讨会是新疆政法学院和各位疆内疆外专家学者合作的开始,欢迎各位学者以新疆政法学院为研究基地,进一步建立长久的合作机制。新疆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也是我们对国家、民族的一份责任。

图片


现场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法学院、司法警官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