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

作者:法学院日期:2022-09-25 11:43:35点击:325

9月20日下午,法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叶尔羌法学论坛”系列讲座正式开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庄加园教授应邀为我院作题为《民法研究与写作漫谈》专题讲座。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讲座由法学院院长其木提主持,法学院银龄教师李鸣教授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图片

庄加园教授

庄加园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法、破产法、民事诉讼法、德国私法,曾多次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课题项目,在国内外出版《让与担保缺乏公示性所引发的利益冲突》《民法典体系下的动产所有权变动》等专著,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法学家》《清华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本次讲座中,庄加园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实际,从研究领域、研究成果与发表任务、研究对象、文献综述、限缩命题、教学与写作的协调、笔记与写作的关系、报告与写作等八个方面,就如何从事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庄加园教授认为,当代青年发表论文,要在阅读文献时定时整理文档、概括文章思想和内容,认真了解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衡量论文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提取待研究的命题;在选定研究课题后要认真分析论文中某一个或者几个独树一帜的观点及其所依据的材料、论证方法,进而真正做到将流动的思想变为自己命题的报告。


图片


在提问交流环节,法学院潘润全、张玉明、孙晶晶等青年教师紧紧围绕民法研究与写作和庄加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最后,法学院院长其木提总结并强调,新疆政法学院是新成立的一所政法类大学,青年教师是新政的未来。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抓好教学任务,更要狠抓科研工作。希望各位教师能够传承和发扬“明德尚法,兴疆固边”的校训,始终保持“常为新”的勇气和干劲,借助“叶尔羌法学论坛”这个平台不断学习钻研,勇攀科研学术高峰!




稿:法学院
:张博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