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尚法 兴疆固边——党委书记任长义在庆祝新疆政法学院成立一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任长义日期:2022-10-02 01:38:50点击:807

羽檄起边亭,烽火入咸阳。

征师屯广武,分兵救朔方。

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

投躯报明主,身死为国殇。


敬爱的老师们、战友们、想念的远在云端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们伟大的共和国成立73周年!热烈庆祝我们亲爱的母校成立1周年!周岁快乐,新疆政法学院!

2021年,是我们永志不忘的一年!这一年,在我们共和国生日之时,我们的母校——新疆政法学院诞生了!她巍峨的大门、恢弘的气势,向世人宣告了新政人“明德尚法,兴疆固边”的国家使命和决心。

时光如梭,创业者的时间是飞快的;岁月如织,三百六十五个日夜,凝聚了我们全体师生多少的心血和汗水!

我阅读了师生们一周年的征文:有银龄教授,有援建教师;有去年参加创校的创业教师,有今年刚刚入职的接续创业教师;有20级和21级的老生,有今年的新生,大家都表达了对母校的真挚情谊。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平时不张扬、默默工作的普通教师、干部;那些既不是班干部,也不是活动积极分子的,我不认识的学生,通过征文让我看到了你们对祖国的那颗滚烫的心!对我们母校的赤子情怀!我看到了你们的情怀,乃至你们的痛苦、挣扎、坚持、幸福,看到你们的喜乐。我相信只要你们坚持奋斗,你们就一定会经得住风吹沙打,就一定会成为扎根在祖国边疆大沙漠上的胡杨,成为中华的英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新疆政法学院立足百年维护新疆长治久安,一周岁塑造出雏形!回望来时的路,我们百感交集,心中充满了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的感激之情,心中充满了对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心中充满了对全体师生的感激之情!谢谢你们,所有的日子、所有的一切!同时,也不由引发我们深深的思考,我们为什么出发?从哪里出发?我们完成了从“0—1”的突破,如何展望规划“1—30”?再过30年,我们的国家实现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繁荣昌盛,该有多么美!那时,我们再相聚,我们新疆政法学院是否完成了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维护实现了新疆的长治久安?那就要看我们培养的学生,在线上的你们——新时代的新一辈!依法治疆、卫国戍边、建功边陲,我们新政人身上的责任大啊!担子重啊!

因此,借一周年校庆,我们全体师生有必要回溯历史、追根探源;总结经验、探究短板;找准方位、埋头苦干。必须树立雄心壮志,要有一股气、一股劲啊!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我们一年所走过的路: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新疆政法学院成立元年。自2021年10月份创校以来,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兵团机关和兄弟院校的支持下,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帮助下,新疆政法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建设“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院校职责定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甘做新时代拓荒牛,以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扎根南疆,卫国戍边,建功边陲,为政法学院“开好局、起好步”使出了全身的气力,总体上实现了良好开局,稳健起步。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悟透学校职责使命

我们紧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学校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加强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校,树立良好校风,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给塔大回信精神确立了“明德尚法、兴疆固边”为我校的校训。

我们深感政法学院是在新疆实现由乱到稳后、开始走向由稳向治的新的历史阶段,重点推进新疆长治久安工作这个历史大背景下设立的。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一支重要力量,政法学院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聚焦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兵团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初步梳理了政法学院担负的八个方面的职责和使命:

一是在全面推动反恐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二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三是在实现宗教健康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四是在文化润疆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五是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六是在促进南疆发展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七是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八是在学习研究兵团历史和战略作用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

二、开好局、起好步,以胡杨精神创业建校,确保学校行稳致远

(一)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办学条件逐步完善

自学校筹建以来,先后完成了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建设,现均已交付使用,基本满足8000师生的使用需求。图书馆大楼主体建设已完工,学校正在进行二次装修,即将开馆,把图书馆打造成为师生的共有精神家园。校区内已建成的一期、二期、三期工程,成为展示和宣传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

(二)着力组建三支队伍,确保教育教学高起点高质量

初步形成坚强领导集体。在兵团党委和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现已有6名班子成员到位。政法学院党委严格依据党的组织原则和要求建设班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依靠和发挥集体作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努力建设一支以胡杨精神创业建校的坚强领导集体。

组建中层干部队伍,务实推进各项工作。政法学院设有15个党政管理机构,基本上支撑起了学校教育教学的运转,正在努力向规范提高方向前进,确保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集聚各方师资力量,聚焦教育教学发力。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政法学院办的好不好,老师极为重要。学校2021年招聘了189名教师,2022年又从全国几十所院校招聘了74名教师,又通过教育部“银龄教授”体制和中组部援疆博士团体制引进了急需的专家教授,为政法学院教育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精心抓好服务保障,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校以喜迎二十大为根本政治任务,毫不懈怠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兵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各项具体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岛。

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不断创新“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规范涉疆涉意识形态研究课程,确保意识形态绝对安全,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做好餐饮、住宿、教室保障工作。学校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健康,让同学们吃上健康的食品。我们已经同所在地党委政府进行研究协商,决定用国有大集团保供我们的米、面、油、肉、蛋、奶等所有食材,从源头上把好食材关。为了保证食堂卫生,学校挤出资金安装“明厨亮灶”,监督提高食堂卫生,并给食堂安装了净水设备,等等。我们还再次检查修补了老生宿舍的水、电、卫生间设备,对教室讲台及数字化进行了优化。为新同学新建的教室、宿舍楼早已竣工,教室、宿舍设施设备也已到位。体育馆再次进行了装修,图书馆装修工程进度加紧进行中。现在学校的绿地花卉都已盛开,期盼着同学们的归来。总之,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只盼望疫情早日过去,同志们平安返校入校!

三、打基础、立长远,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为政法学院发展谋大局

(一)引人才强队伍,建新疆政法人才高地

学校党委把招聘引进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党委主要领导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奔赴新疆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沟通交流,并洽谈对口合作与支援工作事宜。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求,经过多方努力,今年我们从全国几十所院校招聘了74名人才,其中许多为教授、博士以上人才。我校拟用三年时间从北京、上海等内地的著名高校、政法类院校引进百名高层次人才,五年内打造出新疆政法人才高地。

(二)设专业立学科,育政法特色兵团特色

新疆政法学院现有专业24个,涵盖法学、经济学、文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我们学习借鉴全国政法院校的学科专业设置,力争在2023年前补足政法院校共有的学科专业。从学校现有学科出发,今年我们新申报了知识产权、纪检监察、司法警察学、网络空间安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与行政学、历史学等专业。

(三)预长远规划,谋校区未来发展蓝图

学校目前规划建设用地2600亩,已建成校区1500亩,可满足8000名学生教育教学需求。根据确定的目标,“十四五”期间达到在校生12000名的办学规模。

(四)建机制重规范,开办学治校创业新局

我们放眼国内一流大学、政法类著名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一方面,我们按照大学建设规律,建章立制,立起基本的规矩。另一方面,开展了一流的精神、一流的教学、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等“五个一流”创建活动,每个月评选出当月“之星”,为创建一流政法学院搭建平台载体,作为对准高标总抓手。同时,为共享国内资源,促成学校师生良好的学习研究风气,专门设计了“依法治疆周末大讲堂”。再次,我们为用胡杨精神育人,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卫国戍边、建功边陲,精心打造了国旗广场,探索形成了“每月首日升国旗”仪式,起到了很好激励作用。这三个平台、三个抓手,是我们探索建立“有特色”的激励机制。同时,我们狠抓“全面从严治校”,作为约束机制,形成“三激励一约束”,实行激励与约束机制并重。

四、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合格法治人才、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才

(一)学校招生情况

我校2021年实现了第一次招生。2021年,我校面向湖南、辽宁、河北、山东、河南、黑龙江、新疆等全国22个省开展招生,共录取3323人。2022年,我校面向24个省(市、区)投放招生计划3500人,生源质量好,绝大多数省份生源数量充足。绝大多数省份录取最低分超出各省控线30分以上。专业录取率较高的专业为我校法学专业,专业一志愿录取率97%以上。

(二)开放办学,搭建“‘依法治疆’周末大讲堂”教学平台

为引导和树立一个浓厚的学习校风,探索性开设“‘依法治疆’周末大讲堂”,坚持在每个周末,聘请相关领导干部和国内知名学者来政法学院讲座。截至目前,学校已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同志等内地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以及兵团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监狱管理局等单位的领导开展了20次高质量的讲座,达到共享国内资源,解决师资不足等问题,逐步形成了政法学院学习品牌。

(三)开展“争创‘五个一流’,为新疆政法学院奠基”学习教育活动

为调动激励广大师生干事创校的爱国情怀,立起学校建设的“高标”,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了“争创‘五个一流’,为新疆政法学院奠基”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建设“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院校。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重要指示,扎根南疆地区,坚持兵团特色、政法特色,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教学水平、一流的师生队伍、一流的校风校纪和一流的业绩人才,为新疆政法学院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四)探索“升国旗仪式”,高扬爱国主义旗帜

政法学院地处祖国西部边境地区,同时也是地处南疆多民族地区,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是学校最重要的主题。为此,自创校以来我们一直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科学的形式,最后形成了每个月首日升国旗的模式,有效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创建一流政法学院的雄心壮志,形成了政法学院的爱国主义情怀。

五、拓荒创校一载春秋,鼎新未来共创一流

对标兵团党委的要求,对标学校建设目标,我们只是刚刚起步,还存在不少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是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理想格局需要不断提升;二是工作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新时代工作状态需要不断升华;三是工作标准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流政法院校意识需要不断强化;四是胡杨精神有待进一步深化,兵团特色需要不断聚焦;五是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严治校需要不断推进。

这些问题和不足,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客观上讲,学院目前还处在初创阶段,在2021年基础之上,2022年我们将咬定建设“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学院目标,知重负重、砥砺奋进,努力在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上一个大的台阶。

第一,关于基础建设方面。学校将着手规划设计另外1100亩学校用地,从二级学院和研究中心、教学教辅机构的功能需要出发,形成与前四期工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校园建筑风格。

第二,关于师资引进方面。通过实行“2+N”模式,面向全国重点是高校,招聘政法学院二级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和中高级职称师资。力争在2023年组建较强的师资队伍,“十四五”期间建强师资队伍。

第三,关于建设对口协作院校方面。我校已于今年7月份同中国政法大学完成了签约。我们将努力同全国更多高校建立协作机制。

第四,关于开放办学方面。我们将健全“依法治疆大讲堂+科研”的模式,以开放姿态办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选择部分专家开展系列讲座或者以客座教授的身份为我校开设线上线下课程,着力解决我校身处祖国西部边陲、教育资源严重紧缺的问题,为发扬胡杨精神,扎根南疆大沙漠办学探索一条可行的途径。

第五,关于组建研究院所方面。我们聚焦学校的职责使命,着手组建“依法治疆研究中心”“维稳戍边研究中心”“反恐维稳法治化研究院”,今天已正式揭牌成立。

第六,关于学科和专业设置方面。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政法学院办成一所政治和法学学科齐备的名副其实的政法大学。重点发展刑法、国际法、国际贸易法、知识产权法、人权法等学科专业。

第七,关于引人留人机制方面。加大总书记给予南疆的“特殊政策”力度,特事特办,大力引进和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

拓荒创校一载春秋,鼎新未来共创一流!回溯历史,一载上下求索,一载倍道兼程,一载弦歌不辍,一载矢志一流。展望未来,新征程上,我们将追求更高站位;新征程上,我们将建设更美校园;新征程上,我们将打造更强人才方阵;新征程上,我们将建设一流学科体系;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更开放的办学;新征程上,我们将阔步向前!

我们眺望着新政的未来,新政未来也注视着我们!

在新的充满希望的2022年,政法学院党委一定不负兵团党委的期望与重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兵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十届五次全会和兵团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我相信新疆政法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会以拓荒牛的姿态,赓续兵团传统,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建校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努力从创校一开始就为学院长远的建设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为把新疆政法学院建设成为维护新疆长治久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一流政法大学而砥砺奋斗!

前进吧,新疆政法学院!

值此新政周岁之日,祝愿全体新政人乘风破浪、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