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学院建校一周年纪念活动—优秀征文选登--教师篇

作者:冯 璐日期:2022-10-01 09:03:56点击:453

我的新政,我的家

新疆政法学院司法警官学院 冯  璐

荏苒时光,总会在不经意间,留下两件礼物:一件是历史,一件是文化,前者可鉴世,后者可润心。今天,是校史篇章中的重要节点,也是祖国周年华诞新的征程!在这美好的历史同构与重逢面前,我们也许会不禁思考:从何处来?现在哪里?到何处去?也会不禁感触:感触来路的艰辛、感触此刻的感动以及对未来的希冀。

伴着这份思考与感动,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故事,他的原型植根于这片土地,跨越了365个日夜,是手边的事物、是身旁的你我他,是每一个平凡日子里的热爱、陪伴与成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政人”。

一是从“无”到“有”,信念与选择的故事

昔日的荒郊野地,今日的教育殿堂。从无际沙漠到汉唐风格,从初见南疆到扎根奉献,从学思践悟到明法尚德,从自强不息到兴疆固边。去年的今天,是新疆政法学院成立开局之日,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自全国各地的6千多名师生齐聚于此,共同承担起“新政人”的崇高理想和光荣使命,齐心协力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隔一年,新疆政法学院坚定不移地在南疆大地上书写着青春华章,发挥着“自强不息,甘于奉献,艰苦奋斗,扎根边疆”的胡杨精神!

二是从“艰难”到“跨越”,使命与担当的故事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往昔,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披荆斩棘,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这一年,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思践悟”为契机,探索完成“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这一年,我们在“争创五个一流,为新疆政法学院奠基”主题教育中精进成长,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这一年,“依法治疆大讲堂”开讲、“依法治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用“看得见、听得见、近距离接触”的方式融合理论与实践、崇法与尚德;这一年,“校长基金”科研平台启动,兵团社科、国家社科成功立项,思想火花碰撞交融;这一年,招生就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师生共话青春与担当,让我们更加理解了:光明、正义、责任、爱。

三是“多元”到“融合”,精神与内涵的故事

1935年初秋,中华民族危亡之际,教育家张伯苓在开学典礼上向全体师生问了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谈到了这个故事,强调“这三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一代一代答下去!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个德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更有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大德!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专业,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但我们并肩前行的精神内涵,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是相同的!

我们见证了新疆政法学院峥嵘岁月中书写的华美篇章,也见证了新政学子的成长与辉煌、飞腾与绽放。今天的盛典宏图,只是万里长征踏出的第一步,是序幕还不是高潮。新疆政法学院未来的路将会更长,责任将会更大、使命将会更光荣!站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趁阳光正好、趁青春正盛、趁芳华正美、趁志气正高,用实际行动让壮丽的青春创造出无愧于这个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稿:司法警官学院

文字:冯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