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祖国气象万千江山似锦 新政师生奋发向上气势如虹

热烈祝贺新疆政法学院成立一周年

作者:党委宣传部日期:2022-10-01 11:55:10点击:511

 

浓浓中国红,十月的南疆,热烈欢腾;悠悠校园情,周岁的新政,蓄势追梦。在祝福伟大祖国73周年华诞之际,新疆政法学院迎来成立一周年。一年的栉风沐雨,带来了建校创校的良好开局,科创楼、图书馆、四个教学组团整齐挺立,校园环境浑然一体,初具规模;一年的砥砺前行,换来了欣欣向荣的灿烂前景,400余名教职工,博士教授云集,8000余名学子,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兵团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相继立项,法治智库、研究高地效能逐步显现。为庆祝祖国母校生日,我校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系列纪念活动。全体校领导及全校教职工参加活动,共同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亲爱的母校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母校建设发展蒸蒸日上。


升国旗唱国歌·共祝祖国昌盛


10月1日,新疆政法学院国旗广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师代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个人防护措施,列队,一起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向祖国母亲送上最诚挚、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图片

伴随着清脆洪亮的口令,护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到升旗台。雄壮《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肃立,齐唱国歌,在教师的注目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


图片


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见证了祖国走过的七十三年风雨征程,见证了祖国一次次腾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师生以拓荒牛的精神为新疆政法学院“开好局、起好步”戮力前行。

  

                          回顾建校历程 凝聚前进力量


庆祝会上,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学校建校一周年回顾视频《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与祖国和母校共成长》。


图片


一年来,新疆政法学院秉承初心砥砺前行,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拓荒牛的精神创建“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院校。


图片

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治教、全面从严治学”作风建设大会,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开创办学治校新局面。

一年来,新疆政法学院风雨兼程践行使命,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教学水平强的师资队伍,培养扎根南疆、服务新疆的合格法治人才、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才。

图片

图片

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举办“七一”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五四表彰大会,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礼

一年来,新疆政法学院栉风沐雨成绩斐然,以创新为抓手,推进科研发展,励志图强,开放式办学,搭建“依法治疆周末大讲堂”平台,举办“依法治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斩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兵团社科基金项目数项,实现建校以来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以新举措、新面貌、新气象振奋人心。


图片

举办“依法治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推动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构建依法治疆法律体系。

一年来,新疆政法学院建立了对口协作院校机制,对标对表一流政法大学建设,学习借鉴疆内兄弟高校先进的办学经验,形成良好合作交流氛围,促进新疆政法学院办学实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校际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

图片
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约合作协议,加强校际交流,拓宽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

图片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校地融合发展座谈会

图片
党委书记任长义带队前往喀什等地区政法系统对接洽谈校地战略合作事宜

图片
我校专家为兵地人大融合共建法治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讲课,加强兵地融合,落实我校与喀什地区人大人才培训合作机制。


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教研提升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法治疆研究中心、维稳戍边研究中心、反恐维稳法治化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副校长魏建华宣读《新疆政法学院党委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定》,副校长万朝林宣读《新疆政法学院党委关于成立依法治疆研究中心、维稳戍边研究中心、反恐维稳法治化研究院的决定》。


图片


在全体教职工热烈的掌声中,党委书记任长义和校长陈旭东共同为“一院三中心”揭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围绕提升兵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水平和学科实力的需求,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发展,聚焦立德树人,重点培养思政、政治经济、哲学领域的专业人才。


“三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新疆政法学院教学科研的组织保障,强化依法治疆、维稳戍边和反恐维稳法治化、维稳戍边理论研究的职责使命,牢牢扭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科学研究、人才支持和智库保障


立兴疆固边志 同新政共践行


师生代表表心迹,新政人毅然决然扎根南疆,求学探索、投身教研,从弱冠年华到耄耋老者,从莘莘学子到授业教师,四海前来,勤奋努力,不负时代职责使命;八方汇聚,砥砺前行,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共同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党为国的高尚情怀。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谈及母校发展变化时,冯璐老师说:“从无际沙漠到汉唐风格,从初见南疆到扎根奉献,从学思践悟到明法尚德,从自强不息到兴疆固边。一年来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坚定不移地在南疆大地上践行着‘自强不息,甘于奉献,艰苦奋斗,扎根边疆’的胡杨精神!”


谈及对母校的未来寄语时,郭爱楠老师说:“大漠胡杨叶河边,新疆政法立千年。忆往昔,峥嵘岁月求发展;看今朝,风正帆悬气象新。我们坚信新疆政法学院定会破茧成蝶,早日建成‘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大学。”


谈及对母校的深厚情感时,张鹏程老师说:“新政之大,在于情怀,在于担当。新政之新,在于青春,在于奋进,万物都生机勃勃,透着一股向上的劲头。可新政之新不止于校园,更在于新政奏响的青春之歌。”


谈及与母校共同成长时,学生苏鹏说:“作为新政首届本科生,我们要担负起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新疆政法学院这个舞台上,海绵一般吸收知识,提高专业本领,与新政一起成长,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母校喝彩增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树立雄心壮志 昂首砥砺奋斗


党委书记任长义在庆祝新疆政法学院成立一周年大会上作“明德尚法,兴疆固边”的讲话,任长义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新疆政法学院成立元年。她巍峨的大门、恢弘的气势,向世人宣告了新政人“明德尚法,兴疆固边”的国家使命和决心。


图片


任长义表示,自创校以来,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兵团机关和兄弟院校的支持下,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帮助下,新疆政法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建设“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政法院校职责定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总体上实现了良好开局,稳健起步。新疆政法学院在一周岁塑造出雏形,完成了从“0—1”的突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提出新疆政法学院要展望规划“1—30”,要在30年后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履行好新政的职责使命,培养依法治疆、卫国戍边、建功边陲的新时代优质人才。


任长义带领师生回溯新政一周年历史、追根探源,要求总结经验、探究短板;找准方位、埋头苦干,激励师生树立雄心壮志,在新征程上,追求更高站位,建设更美校园,打造更强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学科体系,坚持更开放的办学,阔步向前!


任长义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兵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十届五次全会和兵团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拓荒牛的姿态,赓续兵团传统,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建校职责使命,努力从创校一开始就为学院长远的建设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为把新疆政法学院建设成为维护新疆长治久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一流政法大学而砥砺奋斗!


活动当天,学校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前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厉声教授为我们作《特定的地理环境与历史条件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必由发展的基本要素》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热情,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每一位新政人都是

新疆政法学院发展历程的

奠基者、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

曾经的筚路蓝缕已是过去

如今的新疆政法学院

正以昂扬的姿态

阔步走在新时代的

康庄大道上

亲爱的新疆政法学院

生日快乐!





供稿:党委宣传部
图片:梁春生  赵迎山  孟凡达等
视频:郑智文  孟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