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天成立了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22-10-02 01:50:29点击:786

10月1日上午,新疆政法学院“喜迎二十大·我与祖国和母校共成长”庆祝祖国73岁华诞暨新疆政法学院成立1周年主题庆祝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会上,党委任长义与校长陈旭东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全校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图片

“要努力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自治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上,校党委书记任长义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寄予厚望。

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新学期学校发展重点规划,作为今后我校二级学院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在9月26日召开的基础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万朝林副校长宣读了校党委《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决定》,并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任免通知,杨斌、刘国平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负责人、第二负责人,初步确立学院领导班子。

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在积极推进健全完善自身机构设置,在9月29日召开的马院全体教职工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杨斌宣读了《关于<新疆政法学院机构编制方案>的备案报告的复函》,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和教学科研办公室2个职能部门,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及新疆地方史教程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5个教研室,并确定了各教研室的负责人,构建了学院运行的“四梁八柱”。

杨斌提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全体思政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有重要指导性作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大学思政课堂上的指导地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刘国平号召,马院全体教师要始终敬畏大学思政课堂,倍加珍惜新时代思政教师的职业荣誉,秉承使命,立足本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新疆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同时,也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和地处南疆战略地位、办学理念和职责使命而设立。

相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课程体系中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功能与作用,让思政课程厚植新时期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和兵团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文化和革命文化,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开启青春远航之旅的人生课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广大新政学子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人生课程,使广大青年认识到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的有机统一,树立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敢于拼搏奋斗、乐于担当奉献,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未来与国家栋梁。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