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教研 促教学——经济管理学院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日期:2022-10-19 10:10:28点击:159

图片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在渐浓的秋意中,在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里,经济管理学院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热烈讨论,认真记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抓教研、促教学,有效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形成了新老教师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沙场点兵 指导赋能

为促进新进教师更好更快地进入教师角色,适应教学工作,在实践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了青年教师试讲线上反馈会。银龄教师周丽华教授、教研室主任毕玉辉、郝焕霞、王彦、孙永祺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务办负责人马若飞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周丽华教授作为本次试讲的专家评委,从新进教师试讲的课堂表现、教案编写、课件制作三个方面逐一进行了点评,首先对新进教师在试讲中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及灵活运用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方法等亮点予以肯定,然后指出了部分教师不足之处,如:课堂表现没有激情、讲解内容缺乏深度、难度、广度等不足等,建议青年教师在教案编写和课件制作方面动脑筋、下功夫,为上好精彩一课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为新进教师明确了今后需要努力的目标:新教师要从技术、艺术等方面苦练技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全程参与试讲工作的4位教研室主任毕玉辉、郝焕霞、王彦、孙永祺作了补充发言。


图片
图片


试讲活动帮助新进教师更快地进入教师角色,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有了这股新鲜血液的输入,相信经济管理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

总结反馈 开出良方

为全面了解我校教师教学资料完成情况,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郝焕霞、经济贸易教研室主任王彦进行了反馈,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教务办负责人马若飞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首先,郝焕霞反馈了检查组领导对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教学资料准备情况的一致称赞:全体教师备课完成率100%;教学课件制作精美。并从细节方面入手,提出了改进意见:一是教学课件要有封面,标明教授课程、教授班级、主讲教师等;二是每一章课件要有培养目标以及本章小结;三是教案要写成详案,需将教学过程文字化,体现教案实用性、针对性的特点。

接着,王彦老师指出,教案格式要统一,每次课程都需要从如何导入新课、知识讲授、内容总结等多方面进行设计,并要融入思政元素,突出重难点。同时提出,教师要充分利用点名册的作用,从而提高学生线上到课率,提升课堂质量。

通过教学检查反馈会,规范了教学资料,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交流磋商 提高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互通有无,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带课教师分别作了分享,教务办负责人马若飞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郝焕霞老师注重线上课堂设计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并列举了几种提高课堂趣味性的方法。王彦老师指出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并举例如何恰当地融入思政元素。孙永祺老师以自己如何控制课堂为例进行了分享。李渊老师设计了独特的积分制,对学生有较强的约束性。华文杰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新教师的授课秘诀:每次上课前自己先试讲一遍,只为更好的课堂呈现。沙琳老师提出自己的困惑,如何高效地批改线上作业。邓晓农老师分享了自己与学生的互动方式。蒋子怡老师用开放性问题拓展线上思维。李江老师使用转盘点名,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张鹏老师根据不同专业特点设计不同案例。张颖老师强调了辅导员与教师联动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家校本的功能。

经济管理学院在探索如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路上从未停下过脚步,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教学永无止境,经济管理学院将会继续开展各类教学活动,促进交流、取长补短,以更高的教学水平、更好的教学质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稿:经济管理学院

郝焕霞  马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