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新疆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日期:2022-12-16 11:13:52点击:2291

本年度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兵团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新疆政法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其他需要报告等。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91日至20228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新疆政法学院建校元年,学校处于初创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要求,逐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学校行政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基本权利。

学校信息管理规范有序。按照兵团兵团教育局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新疆政法学院网站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坚决做到责任明确、分布审核、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加强信息管理规范新疆政法学院官网信息公开平台设置。

逐步推进网站建设。学校积极建设网站平台,设置学校概况、组织机构、招生就业、信息公开、人才招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合作交流、走进学院等栏目推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子网站建设,逐步做到及时更新。

)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设立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OA系统等多个平台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平台,初步形成以学校官方网站为核心,多平台同步发布的多元化公开格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数据及重点领域公开情况:2021—2022学年,新疆政法学院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兵团教育局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官网和官微等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信息600官方视频号发布视频18,抖音号发布视频70余条通过OA系统发布信息357条、校务公开文件43份,制作专栏专题8个,发布人才招聘相关信息13官网访问次数达15次,微信公众号浏览量近30万次,视频号近10万余次,抖音号近500余万次

通过校园网公布学校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在校生情况、师资队伍、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等基本信息。在招生等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方面,贯彻推行公平公正的招生录取原则,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教育部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及相关要求。招生简章、分省区分专业招生计划2022年本科新生收费标准均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新疆政法学院招生网上公布。在新疆政法学院招生网上开放高考录取查询、历年分数查询、通知书单号查询等查询窗口。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招生章程制定的录取原则及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建立了规范有效的招生工作监督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和监督招生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有此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1—2022学年,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面评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执行过程中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2021—2022学年,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下一步计划

(一)逐步健全组织机构认真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精神,筹备设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逐步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内设机构协同,紧紧压实工作责任的信息公开机制

(二)逐步完善制度机制。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制定《新疆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制度》《新疆政法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明确信息公开原则、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的途径和要求等,构建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强化信息公开责任意识,提升公开的主动性强化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以及岗位责任意识,督促其及时做好信息审查及报送工作。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和优化信息公开网站模块,优化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的清单要求,推进财务资产及收费,教学质量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

)强化监督保障。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改进,坚持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新疆政法学院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