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校园的鸢尾花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23-05-03 12:49:56点击:346

图片

临近立夏,新政校园的鸢尾花开了。

它们绽放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像是来赶赴人间最美丽季节的约会,匆匆忙忙又不约而同,几乎是一夜之间,在科创楼前,在校园的池塘边,在教室的前前后后、角角落落,在马路边,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是它们造就了眼前这人间的“惊鸿盛宴”,引得新政学子赞叹,驻足观赏、拍照。

图片

“鸢尾花是倔强的花儿”。有人说,它们的花朵酷似百合,但我觉得,它们却完全没有百合的绰约与妖娆,蹲下身来,仔细观察,发现它们花型更为独特,充满了生命的张力,从绽放到枯萎,始终柔美不失浪漫,迷人的气息让人不禁沉醉。有人说,“鸢尾花是会飞的”。它们的花瓣硕大美丽,花型又酷似翩翩起舞的蝴蝶,尽情地徜徉在那片绿波海上,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中,充满灵动的,欲展翅飞翔,让人浮想联翩。

鸢尾花的背后也有不少美丽的传说。“鸢尾”之名来源于希腊语,因其花瓣形如鸢鸟尾巴,而被浪漫地称为“Iris”,其译名为“爱丽丝”;而在希腊神话中,爱丽丝被誉为“彩虹女神”,它表明天上彩虹的颜色都可以在鸢尾花中看到;在法国,鸢尾花是光明与自由的象征;而在中国,鸢尾花象征爱情与友谊,象征着鹏程万里、前途无量、明察秋毫。在风中,它们的花瓣自由地招展,像是在向天地间传递着花语,也像是向新政学子释放着暮春的讯息,让春天作伴,希望珍惜春天的时光,不负韶华,不负青春,读书勤学。

图片

这新政校园的鸢尾花,它们真是存在于南疆天地间的一群精灵,实在是新政校园的宠儿。你想,它们幸运地在校园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春去秋来,春华秋实,草黄草绿,岁月荏苒,却始终能成为新政校园里最美的时光记录者、校园变化的见证者、新政少年们成长的亲历者;春秋冬夏,四季轮回,每天,迎来校园的日出,再送走校园的晚霞;每年,当南疆的大地初秋微染时节,迎来新政校园一批批新的主人;每年,立夏时节,当繁花落尽,再目送一届又一届的新政学子,看着他们保持着少年的热情,自信地,从这里出发,奔赴各自人生的星辰大海,留下一片灿烂。想来,这就是新校园鸢尾花的花语,最美好的寓意与祝福吧。

图片

“紫气东来”,紫色,阐释着高贵,孕育着不平凡,是吉祥与高贵的颜色。鸢尾花,它们拥簇在一起,尽情自由地绽放着,形成眼前的这一片紫色的海洋,它们像是天地间孕育的一群紫色精灵,点缀着初夏来临这个时节的景致。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让四月的新政校园充满了活力与生命的颜色,在新政学子的脑海中留下这个暮春时节关于校园更多的美好记忆与眷恋。

再有少许时日,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日,这意味着春天的结束,天地间时令回转,将很快进入夏天。这时,让你不禁感慨春天步履的短暂与匆匆,转瞬即逝,恰值耕耘的时节,又唯恐这个秋天自己会两手空空。

图片

回顾这一年春天,青春的新政校园,变化可谓日新月异,让人振奋,也让师生对未来充满了更多的期待。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新政校园新华书店向师生开放。那一天,我走进书店,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读书的喜悦,琳琅满目的书籍,温馨雅致的环境,淡淡的书墨香,自由地徜徉在书海中,那一刻,我的幸福感不禁油然而生。看到同学们静下心来,沉浸阅读的身影,我顿觉时光回转,回到了我的大学时代。

图片

在课堂上,我经常给学生们讲的两句话,“不要抱怨读书苦,那是你通往看世界的路”“多到图书馆去,那是你独立思考、让思想自由驰骋的地方”。是的,读书,拓展了我们生命的版图,也永远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却最高贵的投资。

新政校园的鸢尾花开了,绽放在这个暮春时节,绽放在这和煦的阳光中。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王永利
图片:梁   子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审核:万朝林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