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学校发展建设难题——新疆政法学院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作者:党委宣传部日期:2023-05-26 11:02:01点击:659

图片


5月25日,新疆政法学院组织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学校发展建设难题校党委书记任长义同志主持会议并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作专题发言。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旭东,党委常委、副校长万朝林,校长助理祁欢出席会议并进行交流研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列席。

图片

任长义同志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系统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和环节,传承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

图片

任长义同志强调,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大兴调查研究,必须主动对接师生,始终坚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积极回应师生诉求,牢牢地把握师生所思所想所盼,凝聚起民心民智民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树牢问题意识,善于观察事物、善于总结提炼、善于发现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提升能力的阶梯;要深入分析问题,对梳理出来的情况、收集到的问题,由表及里、由点及面地进行剖析,通过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要本着好的差的都看,用脚步丈量学情、校情,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为深入研究奠定基础;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调研,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摸清弄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优化作风的过程,为全校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要始终坚持结果导向。班子成员要亲自研究调研方案、亲自牵头撰写调研报告,做到情况摸得清、问题抓得准、原因分析得透、建议提得实;要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让一份份调研报告,变成一项项发展举措,真正形成大兴调研、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依次作重点交流发言。陈旭东同志表示,新疆政法学院将坚持“把脉定向、鼓劲加油、踔厉奋发”的作风,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取得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学思维,坚持发挥优势,聚焦“四个面向”,着力提升调研实效,创新调研的方式,不断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强化成果转化的应用清单,着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布局一批战略项目,推出一批改革措施。

万朝林同志表示,调查研究是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和学生思政工作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开展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的基础上做研究,坚持系统思维,在调查研究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提高工作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祁欢同志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系统掌握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熟悉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注重分析研究,坚持实践和理论并重,以此为契机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坚持多种方式相结合,全面了解情况意见,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供稿:党委宣传部
图片:梁春生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审核:万朝林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