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破解当代生态环境问题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旺舟日期:2023-05-29 11:26:57点击:161

图片



     当前,全校师生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我校组织动员学校专家学者将陆续推出系列学习体会理论文章。通过谈理解、谈感悟、谈行动,切实把理论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统一起来,努力使主题教育富有新政特点、新政味道,取得扎实成效。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生态建设思想、中国传统朴素生态思想和西方生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于中国实际,面向世界,是为世界生态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只有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建成美丽中国。

第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在全球生态环境日渐恶化的国际背景下产生的。从全球性的生态危机角度看,从农业文明过渡到工业文明时代是人类社会一个极大的进步,但是工业文明也同时带来了严重的生态问题。20世纪西方发生了“八大公害”事件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损失,给人类的发展敲响了警钟。正如马克思曾经指出的,当人类陶醉于对自然的每一次征服的时候,大自然都会对人类进行报复,人类也必将会吞下破坏大自然带来的恶果。地球只有一个,生态环境问题是全球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每一个国家都积极参与,共同治理。

第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为了解决我国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而提出的。中国的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出现在改革开放后,改革开放前并没有带来较为严重的全局性的环境问题。改革开放后,由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导致实际生活中以GDP论英雄,从而忽视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几个方面的一体性;长期以来采用了以高耗能、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率为主要特征的是粗放型发展模式,忽视了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环境的紧密联系。鉴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只有这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才能得到实现。

第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全球共赢观等六个方面。

第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态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为了解决中国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探索,提出“两山”理论、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理念,提出要把解决生态问题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民生事业对待,要从制度建设、人才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精神特别是生态环境方面的迫切需求,并在持续推进中建设美丽中国。主张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传统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走向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牵引的创新发展道路和模式。将片面的发展转变为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的全面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主张生态治理的大局观、长远观与整体观。促进生态治理,实现生态文明,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战略构想的关键环节与重要路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这些重要理论和理念构建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体系,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内涵,使得中国不断超越传统工业文明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上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光明大道。

其二,为发展中国家的生态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借鉴。二战以后,世界殖民体系解体,出现了大量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问题,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一般都比较差,没有较为成熟的适合本国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另一方面都以发展经济为主要甚至唯一目标,而对其它方面的发展较为忽视。这种只注重经济发展甚至只注重经济发展速度的发展模式必将会带来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从而导致经济发展、环境恶化、贫穷之间成为恶性循环。因此,世界上的主要贫困地区和生态问题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指出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强调二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能一味追求发展的速度,而忽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将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有机统一起来。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要求,树立生态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其三,为发达国家乃至世界的生态治理提供了重要的中国方案和智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民性,坚持人类整体利益高于局部利益,坚持人类永续发展大于短期发展,坚持从根本上解决全球生态危机,坚持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和谐发展,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发达国家的生态治理更多集中在生产端,高度重视技术的作用,而忽视消费端治理和文化治理的作用。发达国家的生态治理只治标不治本,只关注技术层面的治理,而忽视制度和文化层面的治理。正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巨大进步,并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超越了粗鄙的人类中心主义和单纯的生态中心主义的错误思想,指出了人类的发展是一个整体,人类与自然的发展是统一的,必须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生态环境问题,否则人类将走向“创造性毁灭”。这些先进的思想和理念为全人类的发展提供非常独特的中国方案和智慧,指引着全球探索适合自身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并以建设美丽世界为共同目标。

总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的、最为科学和重要的指导思想,是破解当代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指引,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态治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旺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