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安全基石 筑牢安全防线 | 新疆政法学院开展系列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作者:信息院 法学院 经管院日期:2023-05-31 11:40:04点击:158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时提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公共安全无小事。它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它囊括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公共活动场所安全、信息安全等一系列安全领域,保障公共安全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近年来,新疆政法学院把保障师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作出了系列行动部署,使公共安全防线越筑越牢。





01


网络安全专题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我院师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5月26日,信息网络安全学院党支部书记李森讲授以《新时代背景下网络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为题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信息网络安全学院全体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图片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李森从新时代背景、网络安全对国家的影响、新疆安全问题、国家安全新疆稳定的变化、加强网络安全及师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六个方面展开讲解。课上,李森以生动鲜活的例子为大家讲授网络安全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深化同学对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认识,并提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强调,我们要注重涵养专业素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做到“两个维护”,并将专业学习知识学以致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奉献力量,进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图片


通过本次党课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或学习中,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拓展未知领域,增强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完善知识体系结构,在新时代背景下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02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为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时期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根据兵团教育局《关于印发<兵团校园安全专项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安排部署,法学院近日开展了学生安全警示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班会上,各班辅导员结合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交通管理规定,为学生强调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禁出现学生闯红灯、共享单车载人、逆行和不戴安全头盔骑行单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强调因夏季户外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严重性,严禁出现学生私自户外玩水行为;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新疆政法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新疆政法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新疆政法学院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和《新疆政法学院学生晚归、夜不归宿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严禁学生出现旷课、校内外喝酒、夜不归宿、晚归、使用违禁物品和打架等违纪违规现象,同时为大家讲解处分后果。

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是我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本次主题班会的开展,学生们纷纷表示,意识到了筑牢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应不断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努力做到珍爱生命,安全至上。我院将持续探索安全教育中的育人元素,始终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为学生的平安健康、快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03


安全应急演练

校园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人身安全,良好的安全意识对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提高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在实验室应对突发事故的反应速度和救援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5月27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本次安全演习由辅导员赵玉静老师组织,工商管理2021级一、二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图片

图为学生们应急躲避

随着模拟警笛的响起,安全演练正式拉开帷幕,紧张的氛围立即弥漫开来,学生们以最快的速度双手抱头躲在桌底;随后,在赵玉静老师的统一指挥下,紧张有序地撤离到空旷安全的地点,整个演练过程中学生们踊跃参与、反应敏捷,达到了预设的演练效果。

安全演练,护航平安。通过本次主实验室应急安全演练,使广大师生对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使新政青年掌握了一定的安全避险技能,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同时,对我校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经济管理学院今后将常态化推进安全教育与演练,不断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让未雨绸缪始于心,防微杜渐始于行,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工作是基石,不可心存侥幸。学校坚持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号召每位师生都是学校的,集思广益,对工作学习中可能出现的隐患苗头,收集好的意见建议,解决师生日常生活之困,努力把新疆政法学院营造成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校园。












END


供稿:信息院  法学院  经管院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审核:万朝林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