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们在行动】立足特色 主动作为 注重实践 —— 我校马院以主题教育引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23-06-05 10:12:42点击:263

图片

自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开展工作。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深入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个多月以来,学院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摆在工作的核心位置,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持续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重视理论学习,立足马院特色,强化主题教育活动形式与创新载体,将主题教育与学院自身特色、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我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将持续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总的工作基调,在当前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在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下功夫;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打造校领导“同上一门思政课”的思政课品牌。

马院重视强化主题教育活动形式与载体创新,将主题教育与学院特色、日常工作结合起来。4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马院教师更应该主动作为,始终走在学习活动的前列,带头做表率,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开展的专题教育活动和思政课备课与教研活动深度融合在一起,才能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兵团党委、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当前马院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履职担当,不断开创马院工作新局面。

自4月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马院持续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会,开展经典著作诵读和学习研讨;举办了2期“唐王城·马克思主义”论坛和1次论文撰写专题讲座,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专题讲座;4月中下旬,结合主题教育实践要求,马院围绕教学科研这个工作主线,聚焦“上好思政课”这个中心环节,在着力提升各教研室集体备课与团结协作能力上下功夫。各教研室组织本部门教师陆续开展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教学教研团队,提升学院新时代思政教师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效果显著;4月22日,马院组织师生赴位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历史博物馆,开展“铭记屯垦光荣历史·筑梦伟大新时代”主题参观活动,在参观实践活动中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效果,让师生感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深切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深化“五个认同”,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月份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旺舟牵头部署,推动校领导讲思政课活动持续开展。让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以身作则、以讲促学。5月12日,马院面向全校开设的思政课——“形势与政策”课第1期讲座正式开讲(主讲嘉宾:党委书记任长义);5月17日,“形势与政策”课第2期开讲(主讲嘉宾:副校长万朝林);5月25日,“形势与政策”课第3期开讲(主讲嘉宾:校长助理祁欢),校领导讲思政课将成为新疆政法学院思政课的特色模式,也是理论联系实际,深化当前主题教育学习,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具体举措,是实现大思政课育人效果的重要创新形式;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始终发挥思政教师的思政育人中的职业优势,将日常活动与思政育人深度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教室、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了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与实践效果。

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强党支部建设,聚合力;聚焦“办实事、解民忧”,解决实际问题。马院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系统梳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全体党员教师坚持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好马院党建工作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分工,通过专题调研、访谈师生、推进会等形式督促任务落实;学院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定期组织警示教育活动,强调“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作假”等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年初与各党员签订《新疆政法学院党员廉洁自律责任书》,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微信群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根据学校5月17日下发的《关于<新疆政法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工作方案》要求和工作部署,我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工作基本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结亲学生所需所愿的基础上,聚焦“办实事、解民忧”项目清单中的工作重点,计划在6月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购买考试书籍,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切实满足学生的需求和愿望。5月26日,马院党支部开展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为主体的党日活动,以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中安排部署调查研究工作,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例如,马院冯旺舟、刘国平两位同志立足自身职责,围绕学院中心任务,深入教学教研一线、师生间开展调研;党员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真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调研活动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马院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结合马院的特色和定位,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滋养了良好的学风,取得了实效。

强化主题教育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马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学期伊始,马院就将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列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内练功夫,外塑形象。特别是自4月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教育有效开展,马院将网页、微信群等阵地管理纳入重点建设范围,明确到人,确保宣传内容导向正确,具体管理人员及时更新内容,正确发布信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院还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4月27日-28日新版“马工程”教材培训;注重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将意识形态工作有机融入课堂讲授。自4月份以来,校公众号刊发相关文章4篇。

马院全体师生将以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不断提高全体思政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奋斗。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审核:万朝林   解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