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有我 温暖同行

作者:校团委日期:2023-06-05 10:15:14点击:138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日,新疆政法学院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校园添砖加瓦。

图片

寓教于乐,童心万岁——薪传推普育法志愿服务队

图片

童年是人的心灵故乡,六一节当日,人文艺术学院薪传推普育法志愿服务队26名志愿者以及信息网络安全学院学生会8名成员,走进四十四团六连连队,开展以“寓教于乐,童心万岁”为主题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志愿活动分为绘画、唱歌、活动三组,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活动,和志愿者们共度愉快的时光。绘画组以“心中的未来”为主题,志愿者们引导孩子们用绘画点亮未来,鼓励他们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对未来的憧憬和想象。在孩子们眼里,心中的未来是水果式的房子,是对航空航天的探索,是中国速度,还是中国技术……一双双透彻的眼睛里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自己未来的世界充满幻想和希望。热血青春,心向未来,孩子们用普通的画笔绘出了他们心中的温暖与美好。

图片

活动组以“欢乐益智”为主题,志愿者们通过和孩子们猜字谜、你演我猜、垃圾分类、益智游戏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益智活动不仅解放了孩子们的双手双脚,还需要他们转动聪明的小脑袋。益体与益智齐飞,使孩子们在游戏中锻炼,在锻炼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知识和解决问题。

图片

图片

唱歌组则由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歌曲并演唱节目。歌声是打开心灵的窗户,志愿者们积极地带领孩子们学习歌曲,领略童年的乐趣。孩子们热情似火,唱出了他们的纯真、唱出了童年的美好、唱出了未来的希望,欢乐的歌声回荡在教室里,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孩子们天真可爱的脸庞上。

图片

活动的尾声,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这次活动的热爱与不舍。本次活动不但给小朋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而且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童真童趣,并提高了他们的想象能力。

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志愿活动,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很幸运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快乐的儿童节,孩子们的笑容让我也发自内心地开心。以后我也会继续保持一颗热心,始终奔赴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图片

晨曦急救志愿服务队参加第三师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

图片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在生命健康安全日益为社会重视的当下,为增强我校应急救护力量,提高师生应急救护意识、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救护服务阵地建设,以便于普及推广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我校晨曦急救志愿服务队于6月1日上午参加第三师红十字会开展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共计18人接受培训。

图片

本次培训围绕红十字精神、应急救护的概念及意义、现场安全评估、心肺复苏技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操作使用方法、外出血包扎、骨折固定及常见急症的院前急救知识和技能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为保证培训效果,兵团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选派授课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的刘姝粒老师为培训班开展小组教学,让参培学员一对一进行实践训练。

在理论教学部分,培训老师首先讲解了现场救护的基本原则及现场救护知识,继而循序渐进地讲解如何进行现场救护。学员们充分认识到了现场应急救护的重要性,树立了勇敢伸手、挽救生命的信心。在心肺复苏的操作环节,服务队队员们一边专注聆听老师的讲解,一边随着老师的示范认真操作,反复练习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及技巧。

图片

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操作环节,老师讲解了AED的使用方法,并鼓励大家勇敢尝试,就AED电极片放置及放电等环节反复训练。服务队队员们因平时就针对心肺复苏与AED使用技能进行训练,因此在现场总体表现良好,得到了在场其他学员和考官的赞赏和认可。

图片

在外出血包扎、骨折固定的培训环节,老师讲解并演示了十二种日常生活中常见伤情处置的包扎方式。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理论学习中认真钻研,在实操中细心操作,考试时沉着应对,充分展现了新政学子的风范,给考官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

生命无小事,救护是关键。掌握急救技能既于个人有益,更能提高校园紧急救护水平,做到“救”在身边,为平安校园增设一道安全防线。

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新疆政法学院校团委将继续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意愿,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大美新疆添砖加瓦。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弘扬志愿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争做时代新人。

图片



供稿:校团委
编辑:谢子良
校对:安婷婷
审核:万朝林   解   琼